蚂蚁之最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2浏览次数:717

今天,老师让我们做一个实验,观察蚂蚁喜欢吃什么。
       第一步,捉三十只蚂蚁,用瓶子装好。本以为捉蚂蚁简单,其实一点也不容易。蚂蚁特别小,而且一刻不停地动,力气小了,抓不住;力大一点还会把蚂蚁夹死,所以,我小心翼翼地用夹子“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夹住一只蚂蚁,放到瓶子里。半个小时过去了,我我才捉了二十只,真是说着容易做着难啊!蚂蚁渐渐变少了,过了二十分钟以后,才捉了十只,凑足了三十只。忙得我满头大汗,捉蚂蚁真难!
       第二步,准备一张50cm×50cm的正方形白纸,在纸上放上以下“食品”:死的小昆虫一只,有点化了的奶糖,一些青菜叶子,木屑少许,一共四堆。我怕蚂蚁从纸上爬出去,又在纸周围用卡纸围上了一个保护圈。从哪里找死的昆虫呢?我开始了大寻找行动,终于在阳台发现了一只死去的蛾子,奶糖和菜叶都好找。木屑到哪里找?左思右想也没想到,忽然灵光一闪,记起地下室过道上曾有一袋木屑,到那一看,却无踪无影了。只好找来木棒,用砂纸自己“吭哧”、“吭哧”磨吧。现在,“万事俱备,只欠观察”。
       第三步,把捉到的30只蚂蚁放到白纸中央,开始观测蚂蚁的活动。放蚂蚁还真不容易,蚂蚁要么不出来,要么在纸上乱爬。我做了一个小圆圈,先把蚂蚁放到小圆圈内,再拿走小圆圈,蚂蚁开始向食物爬了……
       过了十分钟,昆虫尸体上有15只蚂蚁,奶糖上有10只,香草叶子上有5只,木屑上没有一只!还有50只蚂蚁晕头转向,原地转圈,最终没有锁定任何“食品”。
       结论:蚂蚁爱吃死的昆虫和奶糖。 
 

作     者:矿大附小六(3)班  刘纪华

指导教师:李洁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