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 沙 家 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19浏览次数:604

     

 

矿大附小四(2)班    蒋翔宇

 

暑假里,我们全家一起去常熟市游览了红色革命旅游胜地沙家浜。

沙家浜坐落在常熟市的东南郊,四周全被阳澄湖的湖水包围起来了,我们开车沿着湖边路走了好久才进入沙家浜风景区。整个游览过程中,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样东西:芦苇荡、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春来茶馆。

芦苇荡是沙家浜最具特色的风景。一进入景区,放眼望去,只见陆地、湖边、水中,高高低低远远近近、曲曲折折、密密匝匝,处处都长满了芦苇,而且芦苇顺水依路绵延无际——芦苇荡,真是名不虚传啊!正值盛夏,我们走在密不透风的芦苇丛中的小路上,闷热难当,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这里有拍摄电视剧《小兵张嘎》的影视基地。我想:当时拍《小兵张嘎》的时候小演员们一定很辛苦。

春来茶馆是沙家浜最有特殊意义的一处风景。刚看时,我觉得春来茶馆一点意思都没有,因为它就是一个木结构为主的又旧又破的房子。可是,听了妈妈的介绍,我才知道,它原来是一个革命联络点,茶馆的老板娘阿庆嫂是一个又勇敢又机智的地下革命者,后来,作家还把她的革命故事写成了书,并被排成了京剧《沙家浜》。怪不得一进景区大门的时候,我看到了一幅大型剧照“智斗”,妈妈说这是京剧《沙家浜》最经典最好的一场戏,我还站在剧照中间的空挡紧挨着阿庆嫂的地方照了相呢。

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时我最受感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用许多珍贵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团结、浴血战斗的历史。我看到一张张烈士的照片,他们中许多人还都只有十三四岁,就当了新四军的交通员。凭借着芦苇荡的掩护,他们为新四军送信、送情报、送粮食,有的被日军或汉奸发现,就被活活地打死了。我还看到了血衣、血书、带血的文件……烈士留下的件件遗物都让我感动,让我对烈士们充满了崇敬。

在回去的路上,我仍然想着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里所看到的一切,缠着妈妈问个不停,妈妈又给我讲了许多日本鬼子在沙家浜干的坏事,讲了日本鬼子在中国的“三光政策”——抢光、杀光、烧光。我听了气愤极了!我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要把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敌人胆敢来侵犯,就把他们消灭光!

 

指导老师: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