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书中体会“书是甜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3浏览次数:780

                                                  中国矿大附小  李颖

关键词:书是甜的

摘要:学生在阅读中体会到读书是一种幸福,一种快乐,一种甜蜜。

当电脑中的女孩坐在鲜花和草地间,充满深情的、甜甜的捧着手中的画书跃入学生视线时,同学们都睁大了眼睛。他们有的在议论着她那北风微微吹起的长发和朴素大方的衣裙,有的在欣赏女孩周围的美景,只有孙一诺大声说:“瞧,她读书的样子多甜蜜啊!”随后同学们的目光一起落在了我写的几个大字上:“书是甜的”。

起初我把读书的意识传递给这群低年纪孩子时,他们不明白“书是甜的”的含义,在随后每天坚持读半小时课外书的过程中,他们渐渐尝到了书的滋味,从《哪吒闹海》的神勇无比,《可爱的鼠小弟》的天真快乐,《蓝鲸的眼睛》,的纯洁心灵,《逃逃》对幸福的追求,《毛毛》的不可思议,《莎娜的红毛衣》的温情中,一个温暖人心,充满童趣、充满幻想的故事,向孩子们展示并讲述着一个永恒的话题——爱的真理,爱的甜蜜。

在孩子们洋溢着爱的阅读过程中,《你很特别》坚定了他们的信心;《你是我的孩子。让他们领悟到父母,老师的爱意;《你所需要的》向大家敞开了他们的心扉……一个个可爱甜蜜的故事,伴着孩子们渐渐长大了.

J进入中高年级后,我除了带他们读这些引人入胜的童话,故事书外,还结合课本教材引读其他有关书籍,巧妙引导学生把课文内容与文章的背景、作者的思想和学生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思维从课本引向社会、生活等广阔空间,多元解读话题。如学《三顾茅庐》这一课前,让他们略读《三国演义》,谈谈自己喜欢某一人物;学到《虎门硝烟》这一课时,议一议鸦片战争前后的中国的社会背景;学《孙中山破陋习》这一课时,了解孙中山一生的革命事迹,循序渐进中,让课堂学习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拓展和丰富学生的阅读视野,并使他们对阅读产生了兴趣乃至酷爱体会到这是一个展示自我的空间,一个充分表达的机会,一种难以忘怀的体验:读书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一种快乐——因为书是甜的。

现在回想起来,究其做法,我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的:

一、教会阅读方法。在孩子们渐渐长大的过程中,手头的短小童话将被一本本厚厚的书籍代替。刚开始读的时候,很少有人能一气呵成的整本读完,有的只读感兴趣的章节,欧的半途而废。见此情形,我及早有意识的向学生介绍一些名人读书的方法和我读书的心得,如边读边摘录、反复读一本书直到读懂为止,写读后感受,分小组交流读书收获。同学们以这种或那种合适自己得方式学习着,改变着。

二、让学生独立自主,有个性得阅读。阅读是种需要,是学生个性化的体验。学生开始对阅读不敢兴趣,不喜欢或总觉得阅读没有必要,我认为是老师讲得过多得缘故。太多得理性分析代替了学生的感官体验,学生的思维就不能真正的活跃。这样以来学生自主寻求答案、独立自主进行阅读的习惯很难培养出,又何谈对阅读产生兴趣。学生阅读的过程,就是学生体验和感受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获取知识的过程。由于学生的兴趣、审美、喜好不同,阅读的感受和收获也有不同,给学生阅读的空间和自由,充分体现阅读也是一种需要的过程,让学生在收获中体验阅读的快乐和甜蜜。而老师避免将自己的感受灌输给学生,鼓励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三、学会倾听。学会倾听是尊重他人、虚心求解的态度的表现,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学生与学生之间要学会倾听,老师更要成为倾听的示范者,在充分肯定学生正确独到的见解的同时,还要善意指出不足和错误,把思想引入深入,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教会学生在倾听中欣赏别人,容纳对方不同的观点,充实丰富自己,扬长避短。逐步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实践问题的能力。

四、注重积累性阅读。重积累,就是引导学生把美文中精彩句段、篇章转化为个人的语言。阅读也是积累的过程。只有“厚积”才有“薄发”。厚与薄中蕴涵着读书的方法和理念,读书是在厚与薄之间转换。而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诌。”历代作家文人能文思泉涌,笔走如飞,与他们青少年时代多读多背又很大关系。“不断积累,才能有积淀。”我还经常让爱读书的同学读他们的优秀习作,讲讲多读书,读好书的过程及收获。从名家到身边同学的事例启发鼓励学生们,让阅读这烛焰火永不熄灭,让他们在成熟和丰富中明白“书是甜的”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