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学生笔下生“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4浏览次数:1491

让你的学生笔下生“花”

 

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小学  蒋东侠  221008

[关键词] 习字教学 小学语文 美育

[  ] 习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本文论述了做好习字教学的多种方法,即通过培养兴趣、抓好坐姿和执笔、教师示范,增加时间投入,利用习字册,充分利用多种评价激励机制,一定能使您的学生笔下生“花”。

 

前印度总理尼赫鲁曾对他的女儿说:“世界上有一个古老的国家,它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幅美丽的画,一首优美的诗。”这个古老的国家就是中国。汉字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世界迄今为止仍在使用的表意文字。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算起,汉字不间断的使用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古老的汉字,浓缩了远古真实丰富的生活画面,保存了中华民族珍贵的悠远记忆。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有责任继承和发扬这一文化遗产。习字还寄托着美育的功能,据有关资料显示,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有诸多好处,比如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陶冶情操等,它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一个人,对学生的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影响。这一切,都凸现了写字教学的重要性。那么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都能写出一手“规范、端正、整洁”“如诗如画”的字呢?我认为应该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激发兴趣,产生学习动机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老师可以通过讲大量的书法家刻苦练字的故事,激发孩子们写好字的兴趣和欲望,如可以讲书法家王羲之叫儿子王献之“把门口十八缸水写干的故事”,讲张芝“学书临池,池水尽墨”的故事,讲怀素“写穿木板”的故事等等。另外,还可以找出一些大书法家的碑帖让学生欣赏,如颜真卿的《多宝塔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等。当孩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欲望,想把字写好。

二.         严抓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

俗话说得好“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练功讲究“坐如钟,站如松”,我们的写字也要有一个正确的姿势。什么姿势呢?那就是“头正、身直、肩要平;臂张、胸开、足踏稳;笔尖斜向左前方、三指握笔留一寸。”正确的姿势是写好字的保证,也是一个人学习的良好习惯,是学生的一种外表美,另外,它也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所以我们一定要严把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关。

三.         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

要培养学生书写工整,作业认真的习惯,教师首先要保持良好的读写姿势,能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孩子们的可塑性又极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其仿效的范例。平时的教学板书就是最经常的榜样。教师板书潦草,学生作业上的字就立竿见影地马虎起来了,所以教师要时时处处立表率、做示范。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多媒体的普及,用多媒体课件代替教师范写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认为教师的范写要优于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因为教师手写示范的过程是帮助学生形成直观印象的重要手段。学生通过观察老师的动作,亲眼看到起笔、行笔和收笔的全过程,直观地感受到了运笔的轻重缓急。通过示范,学生知道了字的每个笔画在田字格的哪个部位起笔,哪个部位落笔,中间怎样行笔。这样学生在起笔之前就有了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自己写起来往往就心中有数了。

四.         要舍得花时间在“写”上

传统的写字教学大多只重视讲,而忽视写,而我认为有效的写字教学,课上一定要留给学生书写的时间,千万不要“只说不写”,或“说得多,写得少”。只有从从容容地写,踏踏实实地写,才能真正提高写字教学的质量。在课堂上尽可能将指导和练习有机结合起来,并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把书写情况及时反馈出来。比如教师可以在学生书写后,利用多媒体演示几个写得好和写得不好的字,让学生独立观察比较后,说说怎样写才美观,找出优点和不足,然后再练习。这样既使学生在比较中逐步提高了写字的能力,增加了鉴赏能力,也使得写得好的孩子有成就感,从而更增强了写字的兴趣,另外也使写得不好的孩子明白了写得不好的原因,从而促使他更好地去书写。

五.         用好习字册

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出合乎规范的字,苏教版教材专门编写了一套与教材相配套的《习字册》。其中对每个生字的练习都安排了描写、仿影和临写。我认为充分利用好这套教材是练好字的重要环节。

六.         运用多种评价手段,让孩子充分体验成功的喜悦

有位名人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每个孩子都有被赏识的冲动,被肯定的欲望,实际上这也是一种“上进心”,我们为何不好好利用一下这种“上进心”呢?

(一)圈画写得好的字

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书写习惯,批改作业也很关键,我认为教师不应该怕麻烦,在批改作业,尤其是写字作业时,应该拿起笔圈画出写得好的字或写得好的笔画,这样虽然非常麻烦、耗时,有可能别人批十本作业你连一本都批不了,但它们产生的效果也明显不同,当你看到孩子们神采飞扬、激动不已的数红圈圈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会说:这样做值得!

(二)课前作品展示

每次作业都是孩子辛辛苦苦完成的作品,课前五分钟的“作品展示”是每次习字课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会利用实物投影仪把孩子们的作品展示出来,不但展示好的,还要展示有进步的,因为写字也要靠悟性,有些孩子天生对笔画不敏感,和写得好的同学比,也许他永远都只能算是差的,但只要和他自身相比有了进步,就值得表扬。因为谁又能说:爱因斯坦的小板凳,不是他经过努力才造出来的呢?

(三)激励性的评语

有人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如果一个人有了成功的表现,同时他又受到了激励,他就会进一步发挥个人潜能,就会走向更大的成功。”为了激发孩子练字的积极性,批改作业时我遵循“锦上添花”的原则,或画五角星,或盖小红旗、小红花,或用语言表示祝贺。如:“批改你的作业真是一种享受!”,“你的字写得和你的人一样美!”,“你又进步了,真是个好学上进的好孩子!”,“真棒!”。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评比、竞赛

为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还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评比、竞赛活动,如“写字姿势比赛”、“执笔姿势比赛”、“小小书法家”、“优秀作品展”等,另外,还可以鼓励孩子们投稿,参加各种形式的书法作品比赛。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只要我们教师正确的示范、引导、督查,学生又有“提笔即是练字时”的训练意识,长期下去何愁学生的字不笔下生“花”呢!习字教学是养成教育和美育的重要阵地,一朵花开,更是一园香满!

 

[参考文献]

1.浅谈硬笔习字教学实践与新设想 张玉桂 吉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1995年 04

2.一幅蹩脚的硬笔楷书作品 李耕拓 中学语文教学1995(5)

3.小学生艺术教育兴趣导引 杨丙诚 湖北教育 1996年 Z2

4.浅谈怎样上好书法课 孙瑞婷 山东教育, 1994年 Z2

5.中国古代书法美学观初识 李沅和 怀化师专学报1994年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