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洒真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23浏览次数:823

               春风化雨洒真情

             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小学   李洁如

     谁爱孩子, 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一条基本的教育原则.回首我这今年的班主任工作,我觉得我对孩子们是多一些微笑,少一些严厉;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尊重,少一些约束。很多时候,我都忘了自己的角色,和他们玩到了一起,打成了一片,我打心眼里喜欢他们,我也深深的感觉到,我被他们喜爱着。                                                                                                

一、关爱是打动学生心灵的“秘诀”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班主任的信任无疑是学生转化的主要因素,爱是班主任工作的出发点,是班主任良好工作方法支流产生的源泉,俗话说:“十个指头伸出来还有长短。”在班级中,由于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学生间的学习成绩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一部分“后进生。这些“扶不起的阿斗”由于经受了太多的责备和冷落,他们的心灵便在无数次的数落中逐渐归于沉寂,成为没有自信心的孩子。对后进生这一“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融融的师爱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早日沐浴阳光雨露。所以我在后进生上花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一些,注入了更多的关心和爱,后进生一般自制力差,学习有一定的困难,有时难免会产生厌学情绪,我班许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经常不做家庭作业,每当教师问起来,他总是用一句话敷衍老师“放在家里了”。我多次找他谈心,才了解到他不做作业的主要原因是贪图玩耍,家里人认为他笨,不加督促,放任自流,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帮他分析学习始终上不去的原因,不是他脑子笨,而是知识掌握的不牢固,未及时复习,鼓励他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其次,我采取了特殊的方式进行教育。只要他能完成部分作业,我就会鼓励他并和蔼地与他商量:“下次能不能多做一道?” 经过这样反复地鼓励,不断地增加题量,他的作业一次不一次强.每当他有进步,我总及时在作业本上写:“你进步真大!”你真棒!”以后每每看到我批改作业,他总站在我身边,眼巴巴的看着作业本,问我:“李老师,我这次也很棒吗?” 当我写上这三个字时,我发觉他高兴得立刻蹦了起来,脸上乐开乐花,那种兴奋,骄傲劲瞬时感染了我,我发觉老师得鼓励与关爱对一个孩子得心灵是起着一种神奇的催化剂作用,孩子那颗小小的心灵是多么容易满足啊!我还与他的家长联系,讲明孩子的优点,摆正他的错误思想,让家长与老师很好的配合,许某在我的鼓励和家长的配合下,已由老师要他学变成了他要学,我认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后来,我又接了一个班,不再教许某他们了.97年的12月份,我因病住院,一个人在医院对着白色的墙,白色的床,一切的一切都是白色,我觉得我的思想也是一片空白,猛然间从孩子的喧闹中来到这一片寂静的世界,我的心怎么也静不下来,于是决定在元旦的前一天出院,回家疗养。当我想推开尘封已久的大门,却赫然发现门缝里夹着一封信,我想:此时此刻,还有谁给我写信?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张贺年卡,上面写着的字里还夹着拼音:李老师!听说你生病了,祝你早日康复,新年快乐!稚嫩的手笔,亲切的称呼,诚挚的祝福,我霎时觉得一股—暖流涌入我的心头,泪眼朦胧中,我一看签名,竟然是:你的学生——许某。

二、真诚是开解学生思想的钥匙

一般来说,优等生谁都爱,这是无可非议的,正因为如此,优等生的缺点往往容易被掩盖,被忽视,被原谅,被袒护。这样,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容易造成他们自傲,自负,形成一种优越感,禁不起失败的打击。不及时改正缺点,将对他们的以后的学习与生活造成大的隐患。因此,对于此类学生,我总是以母亲般的严爱来要求他们。

我班有个同学,非常聪明,学习成绩优秀,知识面广,工作认真负责,是老师的好帮手。可是就是因为老师给他的信任太多,再加上家长的娇宠,自然而然地心里就产生一种优越感,使得他在同学面前非常专横,不管他的看法是对是错,总是要同学听他的,并且只管别人不管自己,就连上课也不能够很好的约束自己。他上课时爱找别人说话,爱接话茬。表现欲极强。象只骄傲的孔雀;下课时, 她和同学又不能友好相处, 一点小事, 就和同学争得面红耳赤, 甚至于拳脚相加,像只随时准备扎人的“刺猬”. 为这事他经常被叫到办公室, 可是, 每次老师没开口, 他就开始强调自己有理, 别人有错, 并且总是仰者头, 从不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在我苦口婆心做了许多工作后,我觉得对他讲道理不起作用,我苦苦思索,一时也没找出好办法,他成为我心中的痛。后来,我想出了一个办法: 我能不能给他写封信? 他是一个聪明要强的孩子, 而且还死要面子, 我经常当老师和同学的面批评, 教育他, 这样会造成他的逆反心理, 所以起不到作用, 因此我决定和他悄悄的交流,以自己的真诚去感化他,以诚挚的心去关心他。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我发现他真的变了,对同学礼貌而友好,也逐渐改变自己专横的态度,能主动关心别人了。我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想法,竟然拉进我和他的距离.他有什么想法就会悄悄的写信给我,也及时的回复给他,鼓励他,指导他向健康快乐的方向发展。一个硬堡垒就这样被轻松的攻下了。我体会到只要真诚的对待学生,无私的热爱他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学生问题,以心换心才能打动对方的心.

新的世纪面临着新的挑战, 班主任工作无疑将面临着种种新的课题, 但我坚信: 只要我们洒出融融的爱生之情,用一颗真诚关爱的心去开启不同学生的心房的门锁,定能给学生捎去和煦的春风,给班级带来美丽的风景,激发学生浓浓的爱师之情。

 

          此文获徐州市云龙区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

江苏省优秀教育论文评比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