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位优秀(老师)家长的家教小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11521

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处事原则,家长应该尊重他们,给他们自己的空间,让他们觉得父、母是最可靠的,什么话都可以给家长说,让他们轻松愉快的生活和学习。我常常和儿子谈心,分析他的心理,及时发现他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帮他解决。身为家长和老师的我更明白这一点.

 

记得星期日的早晨,我儿子醒了,但他没穿衣服,躺在那儿闷闷不乐,我去看他,他不好意思地钻到我怀里。凭我对他的了解肯定是他遇到了什么麻烦。我没有直接问他,他却问我:“你怀疑我的书是谁拿了?”我说:“不能随便怀疑,也许是你忘记丢哪了,老师不是借你书了吗,就别想这个了。”

 

吃完早饭,我打扫卫生,从床底下发现了两本课本,上面有他同学的名字。我突然明白了儿子反常举动的原因,但我没马上质问他。

 

午饭后,我们在一起闲坐。我问起了不久前他丢书的感受。并且引导说:“别的同学丢书和你当时一样着急呀?如果他学习不好,没书后就更加吃力了。”说话时我观察到他脸红了。我知道他很喜欢王老师,就又故意说:“你丢书时,王老师帮你找时,怎么说的,是不是谁送回去就表扬他?”他笑了一下,不说话。我又问:“你是不是装错了同学的书?”他感到吃惊,然后跑到床下看,我明白他在搞恶作剧,但我不说透。我接着说:“有错就改,还是好孩子,如果你把书还给他,老师会表扬你的。”他主动告诉了我,他拿书的过程。原来先是他丢了语文书,就怀疑有同学偷了.老师把自己的书给了他.后来,又有别的同学把别人的书放在他课桌里,老师问时他没发现。几天后发现了,又怕老师和同学说他偷书,就悄悄放进书包带回了家。可是看见同学没书后,心里又不舒服。

 

明白事情的起因后,我肯定了儿子有同情心,是个好孩子;但是他发现后应该立刻告诉老师,这一点没做到是错的。经过反复交谈,我发现他没勇气承认错误。我不禁使自己回到童年,以儿童的心理分析这事。直觉告诉我我应该帮他。于是我告诉他:“我把书送到班里,但我什么也不说,如果同学问,你自己去解释。”他同意了。他先进教室,我后去送书。

 

放学回家,我看见他如释重负的样子,觉得很开心。就引导他:“还是不做错事,没有牵挂;什么时候自己都理直气壮,堂堂正正,不怕别人说。”他笑了。从那以后,再没发生过类似的事。

 

我的做法及时为儿子排除了思想上的顾虑,让他放心学习,又帮他完善了人格;尤其是使儿子更加信任我,有什么事都愿意跟我说说。

 

-------

 

1、培养自信

 知道吗? 林肯在初次登上政治舞台时,非常不自信,他甚至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开口。他第一次面对公众演讲的时候,脸色发白,膝盖颤抖,仿佛随时都有昏倒的可能。

但他并没有被这种恐惧压倒。他似乎对自己的尴尬经历看得很淡,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仅仅靠紧咬牙关,就能讲完一个长篇演讲。聪明的他决定从逐步培养自信心人手。

他决定做第一次政治巡回演讲的时候,一开始只做一些简短的演说。这样,他就不至于太紧张,就能够尽量轻松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一方法的确很管用。这些小小的成功积累起来便增强了他的自信心,到这次巡回讲演将近结束时,他已经可以连续讲半小时也不觉得很吃力了。后来,公共演讲成了林肯非常擅长的一种工作。

林肯的故事告诉我们,先从容易的事情做起,让一次次的小成功增强自己的自信,由此,我们就会把自信养成一种成功的习惯。

2、学会放弃

一个小女孩正在客厅里的沙发上玩耍,母亲在厨房里做饭。忽然小女孩,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母亲急忙跑出厨房,看到小女孩的手被卡在了花瓶里拔不出来,母亲小心翼翼的轻轻地拉住小女孩的手相外拽,小女孩哭得更厉害,母亲没有办法,急中生智,很不情愿的将自己家的传家之宝花瓶轻轻的打碎,小女孩的手露了出来,母亲抚摸着小女孩的手仔细的观看,是否被花瓶划伤,在母亲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小女孩的手紧紧地攥着,死也不肯松开,母亲以为是女儿的手在抽筋,便一边抚摸一边安慰。不久,小女孩的手慢慢的伸开,母亲看到小女孩的手中紧紧攥着的是一元硬币。母亲恍然大悟。原来小女孩不肯放弃的就是这一元硬币。

3、教育时机

有一天,一个女的父亲要去女孩的房间看她写作业,刚推开一条门缝,看见自己的女儿正在拿着一份封面上印有一个男明星的巨照的杂志,包在自己的胸前在屋里高兴的转圈圈。父亲看后,没有打扰女儿,而是把此事告诉了她的母亲,母亲翻阅了这个男明星的有关资料。到了星期天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饭时,母亲说我也很喜欢某某明星,女儿一听就来劲了,然后,母亲告诉女儿这个明星,小时候家庭情况和小时候学习是如何的努力,是怎样成为明星的。女儿听后,便开始下决心努力学习了。

4、家庭教育的欠缺

老师在讲历史课时,讲到圆明园是谁烧的,发现一名男学生爬在桌子上睡觉,老师就将他叫起来问:你说圆明园是谁烧的,男孩带着哭声回答:不是我烧的。老师十分生气就让学生站在教室外面,这个学生就掏出手机给他的父亲打电话,说老师不让上课,父亲问为什么,学生就给父亲讲了情况,父亲就告诉儿子说,圆明园多少钱我们陪他就是了。

5、分苹果的故事

一个人一生中最早受到的教育来自家庭,来自母亲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美国一位著名心理学家为了研究母亲对人一生的影响,在全美选出50位成*人士,他们都在各自的行业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又选出50位有犯罪记录的人,分别去信给他们,请他们谈谈母亲对他们的影响。有两封回信谈的是同一件事:小时侯母亲给他们分苹果。

那位犯人这样写到:妈妈问我和弟弟:你们想要哪个?弟弟抢先说想要最大最红的那个。妈妈听了,瞪了他一眼,责备他说:“好孩子要学会把好东西让给别人,不能总想着自己。”我灵机一动,改口说:“妈妈,我要那个最小的,最大的留给弟弟吧。”妈妈听了,非常高兴,在我脸上亲了一下,并把那个又大又红的苹果奖励给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从此,我学会了说谎。以后,我又学会了打架、偷、抢,为了得到想得到的东西,我不择手段。直到现在,我被送进了监狱。

那位著名人士这样写到:我和弟弟都争着要大的。妈妈说:“我把门前的饿草坪分成三块,你们三人一人一块,负责修剪好,谁干得最快最好,谁就有权得到它!”我们三人比赛除草,结果,我赢得了那个最大的苹果。我非常感谢母亲,她让我明白一个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道理: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须努力争第一。

温馨提示: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可以教他说第一句谎言,也可以教他做一个诚实的永远努力争第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