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的教子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687

刘墉,除了拥有一份成功的事业,还有一对让他骄傲和自豪的儿女。小女儿刘倚帆多才多艺,刚刚15岁就夺得了美国“总统奖”。而儿子刘轩如今已是哈佛大学的博土。


亦正亦邪.塑造孩子坚强自信的性辂


刘轩小时候特别惧十白小虫子、小蝴蝶,刘墉认为这是他对动物不了解造成的,于是就给他讲解有关动物的常识,告诉他哪些动物是不伤人的,甚至还亲自为他捉蝗虫吃。渐渐地,刘轩不再畏惧小昆虫。回家后,刘墉让刘轩把这些经历写进作文里,因为有了亲身体验,刘轩的作文变得妙趣横生,自信和勇气也在刘墉的“亲身教育”下成倍地增加。
 

刚到美国,由于语言不通,刘轩很怕和同学打交道,整天郁郁寡欢。为此,刘墉总爱让刘轩问警察、路人、卖爆米花的“现在几点了?”每当听到爸爸的“吩咐”,刘轩就紧张得舌头打结,他怎么也不明白爸爸为什么总是忘带表。刘墉笑笑说:“我是在训练你说话,如果口都开不了,怎么与人打交道,怎么能成功?”


慢慢地,在刘墉的引导下,刘轩很快就融入到学校集体生活中,和同学打成了一片。


亦紧亦松,让孩子正品尝生活中成长


在刘墉看来,父母对孩子的爱不是为他包办一切,而是要放手让他自己去做,亲身体会各种滋味。


刘轩很小的时候,刘墉就规定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因此,刘轩很早就能够自己做饭,甚至烧得一手好菜,这让很多自诩独立的美国孩子自愧不如。不仅如此,刘墉还让刘轩利用假期去外面打工挣钱。有一年暑假,本想在家享受的刘轩,硬在爸爸的严格要求下找了份擦车的工作。冒着酷暑,穿着宽大的工作服,汗流浃背地清洗车子,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才挣了25美元。攥着薄薄的几张票子,刘轩感觉到钱是如此来之不易,而在平常,这些钱仅仅够他吃两支冰淇淋。


暑期工作不仅让刘轩彻底理解了爸爸的良苦用心,也带给了他深刻的人生体验,使他开始懂得珍惜生活。从此,刘轩越来越认同爸爸的观点和判断力了。


亦父亦友,读懂孩子的心灵


在孩子眼中,刘墉不仅是一位严父,更是亲密的朋友。


一次,刘轩正在弹钢琴,刘墉感觉弹错了个音,随即要求刘轩改正,但刘轩却坚持说没错,刘墉气得重重地拍了刘轩的头,说:“你小子弹错了,还狡辩,真是错上加错。”刘轩委屈地哭了起来。事后,刘墉才发现是琴谱印错了。于是,他内疚地掏出5元钱给刘轩,说:“这是给你的精神补偿费。”刘轩收下钱后退回2元给刘墉,说:“爸爸,你打得不够痛,应该物有所值。”刘墉很受感动,为自己的专制和蛮横感到羞愧,并为儿子的真诚和善良感到高兴。


编者感悟:聪明的父母每天都会细心观察孩子的变化和成长,然后根据孩子的不同阶段来变换父母“强硬教育”的形态。


就像刘墉一样,为了和孩子更好地沟通,刘墉学会了上网聊天、滑旱冰,甚至尝试了各种青少年扮酷的造型,比如染绿色的头发、穿有破洞的,旧版牛仔裤……只有放下家长的身份,融入到孩子的世界中,才能接近孩子的心灵,了解孩子的世界。
(摘自;‘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