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孩子的好胜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26浏览次数:471

   儿子小炜从小长得虎头虎脑,很讨人喜欢,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家的开心果。小炜在幼儿园里的表现也很优秀,再加上他嘴甜,老师都很喜欢他。可以说,他是在大家的赞美声中长大,在无忧无虑的状态下生活的。

    可自从升入小学后,小炜却不似从前那么活泼开朗了,有时候还会将郁闷的表情挂在脸上。我和先生同他沟通后,他告诉我们说班上谁谁得了第一名,谁谁又得了小红花,而他却没有份。看着儿子不服气的样子,我们却觉得很欣慰。因为无论大事小事,总有高低之分,而儿子这么小就有了好胜心,说明他很有竞争意识。于是,我们总是鼓励他:儿子,加油,下次你一定能比他做得更好!

    一天,在下班的时候忽然接到小炜班主任的电话,说小炜和同学打架了,让我立刻赶去学校。当我们忐忑不安地赶到学校后,发现小炜和另一位小男生果果以及他的父母都在班主任的办公室里。一看见我们,果果的父母就对我们露出责备的神情。“肯定是儿子闯祸了!”我心想。

    原来,儿子班上要重新选举班委会,由孩子们自由投票决定。最后果果以2票的优势胜出而当选了班长。小炜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当场就哭了起来,并冲过去用力推了果果一把,果果猝不及防,一头撞在桌子上,鼻血直流。

    我们自知理亏,赶紧主动向果果一家认错、道歉。问题解决后,我们径直回家。先生脾气暴躁,一进家门就忍不住要“教训”小炜。看着小炜那害怕的眼神,我连忙拉住了先生。冷静下来后,我们问小炜当时为什么要推果果,小炜被我们这么一问,眼泪又出来了,抽噎着说:“我的票数为什么会比他的少?我为什么不能当班长?”

    当天晚上,我们好不容易将小炜的情绪安定下来,哄他入睡后,觉得心里异常沉重。从小炜那突兀的打人举动,以及那委屈的回答里,我们也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儿子输不起。一直以来,儿子不时会表现出沮丧的神情,但是我们认为这是孩子竞争过程中的正常情绪体验,由此根本没有设法去引导他的好胜心,反而一个劲儿地指挥他向前冲。在这极度好胜与遭受挫折的双重挤压下,儿子最终才表现出这种过激的行为。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我们决定好好正确引导孩子的好胜心。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不再一味地鼓励孩子去争强好胜,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培养他良好的心态上,给他树立“胜不骄、败不馁”的信念。当儿子失败了,我们不但给他分析原因,也告诉他,结果是次要的,努力尝试的过程更重要。另一方面,经常在日常生活里给他暗示,告诉他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比你强,你真正的对手应该是自己,保持进步,超越自己,那么才是最大的赢家。

    一段时间过后,家中的这些引导真正起了作用,在屡次的竞争中,无论是输是赢,小炜都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而在这种轻松的心理环境中,他的表现也自然更优秀了。当看到他真心赞美同学的强项时,我们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儿子已真正体会到“竞争”的含义了。

来源:《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