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庭教育有误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5-04浏览次数:821

调查显示儿童家庭教育有误区

  家庭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第一站,家庭环境、家长素质及家长的教育观念等因素直接影响儿童今后的发展。日前,河北省唐山市妇联在对全市0至6岁儿童家庭教育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虽然大部分家长的文化水平不低,但——

  家庭教育不仅仅是辅导孩子学习

  调查显示,10%的家长对“只要孩子的学习好,其他什么都不重要”持完全同意的态度,大部分家长对此观点总体上倾向于认同,只有27%的家长完全不同意此说。对“孩子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情绪比学习还重要”这项调查,完全同意的家长仅占5%,有32%的家长完全持反对态度。

  唐山市妇联少儿部工作人员指出,这种只关注孩子学习,而忽视了孩子思想品德、生活能力、劳动技能等方面培养的家教方式,不利于孩子正确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的形成,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儿童教育中父亲参与程度低

  调查表明,持有“教育孩子是女人的事”传统观念的父亲大有人在。接受调查的家庭中,60%的母亲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独当一面,有15%的家庭家教任务由祖父母承担,父亲真正起主导作用的不过25%。很多父亲对孩子或不闻不问,或是态度简单粗暴,缺少耐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调查的家庭中,孩子父亲的学历总体高于孩子母亲,他们培养儿童兴趣、开发儿童智力方面比孩子的母亲有优势。父亲在儿童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起着重要作用。父母双方都参与家庭教育,父母行为方式互补,孩子能从父母双方身上吸取优点,有利于孩子完善的人格的形成。父亲游离于家庭教育之外,对儿童性格的培养也不利。

  父母缺少科学系统的家教知识

  调查问卷中有“家长列举自己读过的有关儿童教育方面的书”这项内容,只有5%的家长读过儿童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书;25%的家长读过《卡尔威特》和《哈佛女孩刘亦婷》;23%的家长在这一项中列出的是《唐诗三百首》、《育儿家典》一类书籍;17%的家长的教育知识是从报刊杂志、电视节目中获得的;25%的家长在这项调查中留下空白。

  专家认为,由此可见目前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虽有较高的积极性,但还缺乏科学系统的家庭教育知识、方法,处于盲从状态。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不同,智力水平也不同,兴趣爱好也有差异,家长应以科学的态度,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及年龄阶段采取不同的家教方法,这样的家教才能成功。

  儿童消费过高

  这次接受调查的0至6岁儿童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调查发现,出于对孩子的爱护,家长都是尽力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孩子消费额占家庭总收入的35%以上,有的家庭甚至超过了50%。父母们在孩子们身上花钱不吝惜。有些家长因企业不景气下了岗,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满足孩子的奢求。

  从事此项调查工作的唐山市妇联有关人员介绍说,太高的儿童消费不仅加重了家庭的负担,更使儿童从小不懂得勤俭节约,不知道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吃不得一点苦,容易使他们养成惟我独尊和自私自利的性格。

 

一⑶班  家长

这次学校要我们谈谈是如何开展少儿家庭教育的,在唐雨菲小朋友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作为家长,我们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很难说有什么经验,下面简要谈一谈我们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1、要舍得花时间与孩子交谈。

我觉得父母不管与孩子谈什么,首先要舍得花时间与孩子交谈,通过交谈我们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与表现,让孩子了解我们的一些要求,还可以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我们养成了每天抽时间和她交谈的习惯,谈以前听过的故事,谈白天看到的事情,甚至谈电视剧里的主人公……我向她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看她能否将接受的东西反映出来。

2、耐心当好孩子的听众。

每天下班回家后,我都要问问她有什么高兴的或不高兴的事,让她谈谈在幼儿园的见闻,而无论孩子讲什么,我都表现出认真聆听的样子,让她感觉到我很喜欢听她说话,以此激发孩子表达的欲望。我认为,听和说总是联系在一起的,要掌握与孩子交谈的艺术,就要耐心地当好孩子的听众,在孩子漫无边际的讲述中,父母可以了解她的真实想法,在她针对某件事的辩解中,我们可以发现事情的真正原因,便于说服教育。所以,和孩子交谈时,父母不要只注重自己怎样说,更要注重怎样听孩子说。

3、交谈应有的放矢,因地制宜。

我认为与孩子交谈必须要有针对性,交谈的内容和方式应根据孩子的特点,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比如春天到公园里游玩,可以给孩子讲讲花草树木发芽吐蕊的知识;夏日,给孩子讲讲太阳的知识;秋天在路边散步,可以与孩子说说落叶纷飞、五谷丰登的道理;夜晚,与孩子聊聊月亮的话题……这都是因时因地而异的针对性交谈,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当时的情绪状态以及事情本身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谈话方式。我的经验使我体会到,与孩子的交谈越有针对性,给孩子的印象越深,交谈的感觉越好,效果也越好。

4、家庭教育要把握一个适度。

凡事都有一个度。所为度,就是界限,就是限度,就是俗话所说的分寸。做每一件事,都必须遵循这件事情的规律。遵循了规律,做得恰如其分,恰到好处,才会成功;不遵循规律,无论做得过头还是不到位,不是画蛇添足就是吃力不讨好,都是好心办坏事,都不会如愿,只会适得其反。

家庭教育同样如此。为人父母者也应认真、严格地把握住家庭教育的度。怎样才能把握家庭教育的度呢?

教育目标不宜过高。目标是做一件事预期达到的标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目标定得过高,孩子做不到,家长在指导时恐怕也难以胜任。目标过高,必然强人所难,强人所难必然产生逼迫与逆反的矛盾冲突,孩子被逼肯定不高兴,家长也会把自己逼得焦躁不安,甚至发狂,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了!对孩子的适度期望是必要的,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同样,揠苗助长也不会丰收。适度的家庭教育目标,一定是孩子跳一跳可以够得到的,也一定是家长自身的条件能胜任的。

另外,家长还应注意教养态度不宜过分,过严过溺都会有弊病;教育内容不宜过深,过深的教育内容不利孩子智力的全面均衡的发展和开发;教育方法不宜过旧,一味地命令、灌输不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融洽,也不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

但是,适当的教育目标是关键。因为,教育目标(或者说是家长的期望值)往往决定了家长将采取怎样的教养态度,选择怎样的教育内容,运用怎样的教育方法。

想要气球升天,就得给气球充气。充的气不够,气球上不了天,充的气过多,气球也许会炸破,只有适量的气,气球才会既上天又飞得高飞得远。

父母教育孩子不也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