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说谎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5-04浏览次数:891

 

               孩子为什么说谎话?

                   陈会昌
"说谎"的道德含义
上期文章中,我们曾引用对全国5千多名儿童的调查结果-从3岁到9岁,儿童在家里不说谎的比例越来越少,怎么解释这种现象?
要解释这种现象,先得弄明白什么是"说谎"。
3岁的男孩翔翔正在兴致勃勃地看电视,妈妈叫他吃饭,他明明很饿,但这时候哪里顾得上吃饭,就说:"我不想吃,我不饿。"
5岁的女孩菲菲正在和邻居小朋友们一起玩,大家都知道菲菲有一个非常好看的大娃娃,就让她把娃娃拿出来给大家玩,她明明知道娃娃放在哪里,却说:"我不知道妈妈把娃娃放在哪儿了。"
7岁的亮亮没做家庭作业,老师收作业时,他说:"我忘带作业本了。"
9岁的莉莉不小心打碎了教室的一块玻璃,她跑到老师那里报告说:"别的班的男生踢足球把咱们教室的玻璃打碎了。"
11岁的小峰向同学借钱买一个他喜欢的"变形金刚",说:"明天就还你钱。"但他明明知道爸爸妈妈不同意他买变形金刚,所以过了两个星期,他还没有把钱还给同学。
3岁的翔翔因为要看电视而说自己不饿,这其实算不上什么"说谎",只是一种托词,幼儿常用这种托词,"对付"成年人的各种要求,以满足自己一时的需要。我们成年人不是也经常用这种手段来应付社会交往中的许多情境吗?只要这种手段没有对别人造成什么伤害,它就算不上是谎言。
5岁菲菲的行为已经可以算是一种萌芽式的谎言了。不管她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反正她说了假话,而且其结果是别的小朋友不能和她一起分享玩娃娃的快乐。这是一种以维护自己利益为主要目的的谎话,是一种萌芽式的"自私"和"吝啬"表现,但是并没有给别人造成什么大的伤害。
7岁亮亮确实说了谎话,他没完成作业却说"忘带作业本了",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行为,从表面上看,他违反了班级和老师的纪律,但从本质上他的行为伤害的主要是他自己。
9岁莉莉的谎话,其性质是为了保护自己"出卖"了别人,这是一种从心理上、名誉上对别人的伤害,而且将使老师对事件的处理变得复杂化,其后果肯定是不乐观的。
11岁小峰的谎话是出于故意的既损人、又利己的行为,从其性质来说,是上述几种谎话中最不好的一种。
因此,从道德意义上来说,"谎话"是一种出于故意、给别人或自己造成伤害的不真实的话。亮亮、莉莉和小峰的行为,都属于这种含义上的谎话。
由此,我们应该分辨出那种出于故意,但是给别人带来好处、或使别人避免伤害的不真实的话,例如医生向癌症病人隐瞒病情真相,朋友之间为保持团结而不互相传"坏话"等,都不能算作谎话。有时候,人们为了维持自己心理的平静,甚至不愿意知道一些事实的真相,因此,我们常会听"你为什么把这些告诉我?"之类的话。
儿童为什么说谎话?
一个人刚刚出生时,是根本不知道说谎话的。孩子从小长到大,如果他的谎话越来越多,那么,他所有的谎话,都是从社会上"学会"的。在幼儿期和儿童初期、中期,他的谎话主要是从父母和其他成人(如亲戚,幼儿园老师)那里学来的,从儿童期以后,他也逐渐开始从同伴那里学习说谎,到少年期以后,同伴成了他们谎话的主要来源。
这种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尽管我们所有做父母的,都在经常对孩子?quot;不要说谎",但其实我们大多数父母都象一个不相信圣经的传教士那样,在教孩子说谎话。因为"不要说谎"这句话,在说给孩子听的时候,只对孩子有效,而我们做父母的成年人,有几个不说谎的?我们不是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妈妈怎样教不懂事的孩子在公共汽车上用什么办法避免给别人让座位的报道吗?
我们不妨作这样的假设(生活中也经常如此):"人之初,性本善"的菲菲,本来愿意把好看的娃娃拿出来给小朋友们玩,而且以前她也是这样做的,但是她妈妈不愿意:"谁叫你把娃娃给她们玩的?你看,娃娃都弄脏了!下回她们再来,你就说,'我不知道妈妈把娃娃放在哪儿了'!"于是不会说谎话的菲菲就变成了会说谎话的菲菲,而且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她会运用她的"社会性智力",经过判断、推理,编造出第二、第三个谎言。
亮亮本来也不会说"忘记带作业"这样的话,是因为老师太严厉了,他知道,如果没做作业,老师为罚站、放学不让回家、请家长,甚至把粉笔头扔向他的脑门。他这样做,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不仅他,许多同学都会这样做。是谁教给了谁?是同学们互相教的,还是老师"教"的?
和菲菲、亮亮一样,莉莉和小峰原来也不会说谎,但是由于社会影响,由于他们的智力、尤其是社会性智力的逐渐发展,有时候,为了满足自己的物质上(变形金刚)和心理上(避免打碎玻璃的惩罚)的一时需要,他们不得不说一些谎话,同时,他们也学会说一些不给别人带来伤害的善意的假话,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说谎行为"和"说谎品质"
一时的说谎话行为并不是可怕的事情。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在生活中不说谎的。可怕的是一时的说谎行为逐渐发展为说谎倾向,进而成为人的品德和个性中的一种特质:在大多数情况下倾向于说假话、欺骗、不诚实。这样的特质不仅对自己,而且对社会都是非常有害的。因此,在基督教十诫、伊斯兰教古兰经和佛教经典中,都强调"不说谎"这一人类基本道德信条。在西方社会,诚实、守信,这两条是人际关系中最最基本的规范,也正因为这样,上期文章中说到的北京留学生在美国才遭遇了一次说谎就被开除的"厄运"。
真正令人忧虑的是在我们的全国调查中发现的各年龄组占5%到9%的"经常说谎"的儿童。怎样才能使孩子少说谎,不要养成说谎的特质和品性,我想,答案已经有了,这就是,我们一切成年人,尤其是做父母者和儿童教育者,首先从自己做起。我们要做的,还不仅是不"教给"孩子怎样说谎,而且包括营造一种环境,尽量少引发孩子们的说谎行为,例如,家长和教师应该怎样处理孩子们的一些并非故意的或偶然的过失行为(如没完成作业和打碎了玻璃之类)。如果我们做得更合乎人道,更缓和,不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孩子是会变得欺软怕硬、还是会变得象我们一样以人道态度对待别人?让我们在生活实践中去寻求答案吧。(写于1996年4月25日,1996年7期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