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亲子就是和孩子共同成长(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05浏览次数:825

    我是作为一个孩子的妈妈来跟大家分享亲子关系。现在大家都说欠缺亲子时间,我的同龄人,甚至我的学生们都在说,亲子时间我很辛苦啊,我要教他那么多东西,诗得看着他背,琴得帮他一起翻谱子,跳舞的时候,还得帮他扳胳膊扳腿。后来我们知道亲子时间不是课外时间,我不是专家,今天只能以外行说我的理解,亲子就是和孩子共同成长,在亲情中培养重塑孩子的健全人格。

    为什么这么说?我先说我体会的第一个概念就是向孩子学习,共同成长。千万不要把小孩子当成一个接受吃的、接受喝的、接受教育的小载体,他有自己的独立意识,他的想法往往会教育我们。我觉得每个小孩子都是天才,每个孩子的成长某种意义上就是从天才被大人教成庸才的过程,我们不断用成人的理念武断粗鲁对他说,错了,正确的应该是什么。孩子是带着童话的思维在成长,我们是带着科学的思维在压迫他们,他们打不过我们。但这一定是好的吗?什么是共同成长?今天我出门之前,我女儿有一个重大发现,我还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说到一半,她上来跟我讲,妈妈,我发现外国人没有中国人聪明。为什么?她说我们一个字能说清楚,他们都说两字。我们说书,他们说book,我们说手,他说hand。我发现外国人不会说一个字,我想了半天,我们说钢笔,人家还说pen呢,是不是。我最怕我女儿问我两句话,一个是为什么呢?永远是为什么呢。我费好大劲解释完,我女儿奶声奶气地说,拜托,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和学生沟通,最容易沟通的是博士这一层,跟硕士沟通比博士费点劲,但说几句也就明白了,本科生又差一点,这样推理,我女儿是世界上最难沟通的人。她说的问题我不敢断言说不是的,不是的。

    我最喜欢跟我女儿玩的一个游戏,她随便乱画,我拿着它开始讲故事。我每天回家,跟我女儿说,妈妈好累呀。我女儿说我给你画幅画吧,她画了四个太阳。我说天上有四个太阳,它们出来了。我实在不知道该讲什么,我说你讲。她说,它们像天线宝宝一样互相拥抱,说你好呀。然后我接着讲,我说四个太阳有一个是金色的,有一个是红色的,还有什么颜色我不知道,我让她讲。她说有一个是浅绿色的,一个是浅蓝色的。我说为什么呢?她说绿色的照着草地和树木的。我们大人就想不到这一点,其实在她眼中,万物都是平等的,每一个事物都可以分享到阳光,而我们常常想,有点就行了。如果这样跟她讲下去,这个故事可以无止无休。我经常跟她玩这种游戏。我在想阿忆说的,我们在人类童年的时候,天空有九个太阳,然后被射下八个,我们为什么不认为天空有四个太阳呢?我不想跟孩子讲天空只有一个太阳,我宁可她跟我讲五颜六色的太阳,和太阳互相拥抱,这样我可以体会她的成长。

来源:中国亲子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