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孩子“呆傻笨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19浏览次数:818

      什么是大人最不该对孩子说的话?什么样的指责对孩子伤害大?最近,幼教心理学专家通过调查发现,孩子最感恐惧的就是教师或家长们说他们傻瓜、无用的东西你简直是个废物。你简直是坏透了。之类的否定语。幼教专家指出,这些让孩子恐惧的词语对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不利。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上海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曹子芳介绍说,因为孩子的心理和意志都还很脆弱,他们最希望得到理解和支持,因此,每一句激励的话语都将会成为孩子精神上的阳光;而相反,每一句粗暴的呵斥,都足以将他们脆弱的尊严击得粉碎、无地自容。 

     
专家说,孩子生性好动,难免不犯错误,而在每一个错误中他们都会有所发现。轻易地否定孩子,对他们的能力表示怀疑,就像呆、傻、笨、坏等在孩子心目中都将是一项最为严厉的判决,无情地将他们变成了一个家庭或学校中的另类。一些家长讲求绝对威信,让孩子始终生活在威压之下,心灵背上重负,甚至产生心理障碍。 

     
专家提倡,家长和老师要多表扬孩子,因为每一个好孩子其实都是出来的。历史上的许多伟人故事足以说明这点,就像爱迪生小时候也被老师列为笨孩子之列,但他母亲一直鼓励他,说他会成功,终于使他成了一位伟大的发明家。可见,父母和老师的信任和鼓励,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