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跟孩子玩时听孩子支配(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10浏览次数:829

人们把一些表面的东西看得太重要了,首先就是财富。其实真正对人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的环境,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念,是个人的修行。一个人如果没有价值观念,没有生活目标,很容易在喧扰的、空洞的生活中迷失。


——周国平


笔者:在你45岁以前的《人与永恒》里,探索“男人与女人”、“理性与感性”、“性、灵性与爱”;在你50岁以后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宝贝,宝贝》里,探索“父性与孩童”。可以这样说吗:著作的内容变化,记录了你的人生轨迹?


周国平:我的关注指向肯定受到经历的影响。一个人在人世间走一趟,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些过程都是暂时的,你拥有的就是这些“暂时”,它也因此而可贵。想让这种“暂时”不那么快地过去,只有一种方式:写作。写作对于我来说,不单纯是职业。


笔者:现代传媒也衍生了许多“泡沫人生”。但是,似乎这个时代宠爱平庸化、明星化。是时代的错误,还是平庸的错误,还是高贵的错误?该怎么平衡自我与社会之间的冲突呢——也许对哲学家来说,这是他们一生的焦虑。中国古代士人给出的答案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你以为如何?


周国平:平庸和高贵无所谓错误,这是一个价值判断。但我们这个时代确实有个问题:浮躁。人们把一些表面的东西看得太重要了,首先就是财富。我觉得金融危机特别好,它打击了人们对财富的狂热,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现在大家回过头来想,意识到了还有比财富更重要的东西,宁可社会发展得慢一点。


其实真正对人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的环境,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念,是个人的修行。一个人如果没有价值观念,没有生活目标,很容易在喧扰的、空洞的生活中迷失。内在的东西丰厚了,无论外在的诱惑、压力多大,你都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但如果你内在的东西很薄弱,压力来了就会害怕,诱惑来了就会挡不住,就没有自我了。所以,我们讲“自我哲学”不是一个空洞的东西,一个人有没有“自我”就看这个人的心灵世界是不是足够强大。


我觉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是对的。但其实是有一个关系问题,“独善其身”是个基础,只有“独善其身”的人才能“兼济天下”。如果自身都搞不好,又怎么去“兼济天下”?自己要有自己的精神生活、自己的追求目标,如果没有的话就是瞎吵瞎闹,对社会没有好处。这样的人发出的声音越大,越是噪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