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孩子读书的几点做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30浏览次数:527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更是一名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认为孩子的成长与家庭文化教育关系极为密切。我把自己的做法写出来与大家探讨,欢迎指正。

一、舍得花钱买书

    为孩子读书,我专门置办了两个书橱,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书籍,我每年都要为孩子购买几十本。到城中办事,我首先去逛书店,买些书。到现在为止,我个人藏书接近800册。我认为一本好书,可能会改变一个孩子一生的命运,所以在购书时,我总是左挑右选,买对孩子有用的书籍。这样,孩子假日中,一有时间就捧着书去读。俗话说:无事生非。如果你没有书供孩子读,孩子只能去游戏机室,去网吧,否则,你让孩子去干什么?孩子的本性就是好玩。读书,有了兴趣,也是一种“玩”,但在“玩书”中能获得知识,何乐而不为。

二、教会孩子读书

    我教会孩子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要持之以恒去读书,要动笔墨才去翻书。我帮孩子算了一笔帐:假如每天晚上读半个小时书,每分钟读250个字,那么每晚就可读7500字,一周就可读51500字,一月可读225000个字。我们平时读的书籍一般在10万字左右,这样一个月就可读2本书,每年就可读几十本书。从这么多的书中,孩子定会学到很多的东西。从中年级起,我每天晚上让孩子读书不少于半小时。到现在我的小孩最少读课外书达600册。

三、陪同孩子读书

    每天晚上我都陪着孩子读书。如果大人在打扑克、搓麻将,试问:孩子能安心去读书吗?所以,我以“明灯常作伴,书籍时为朋”作为我晚上生活的信条,坚持每晚读书,少则半小时,多则一小时以上。并带动孩子去读书,让孩子从大量的课外阅读中去获取知识,充实自己。

    由于我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并且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对他的文化课学习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孩子在读初中时,作文每次在校举行作文比赛中都获奖;数学曾在江苏省十九、二十、二十一届初中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作文曾获得省高中生作文大赛三等奖。现在,我的孩子是一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与孩子乐于读书有关。
作者:周祝君    时间:200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