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的矿大附小

矿大附小坐落在环境幽雅、人文氛围浓厚的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内,是一所美丽的花园式学校。校园占地面积 802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  3848平方米。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较为齐全,拥有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功能教室、图书室、音乐教室、科学实验室等,且可以共享大学现代化的教育资源。

矿大附小1952年创办于北京, 后辗转于四川,1981 随矿大搬迁到徐州。目前学校现有 18个教学班,900 余名学生, 45 名教师,其中 2  名外籍教师常年在校上英语听说训练课。在五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矿大附小伴随现代教育的铿锵节拍,锐意改革,与时俱进,素质教育是矿大附小工作的主旋律。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操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活动,并结出丰硕成果。在国家、省、市举办的电子制作、机器人、“三模”等科技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各级各类中小学生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书法、舞蹈等比赛中也屡屡获奖。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培养新世纪创新型学生已成为矿大附小为之奋斗的目标。学校确立了“德育为先、发展个性、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教育教学理念,倡导“求实、进取、团结、文明”的校风,“爱生、敬业、民主、善导”的教风,“尊师、守纪、勤学、善思”的学风,“三风”已内化为全校师生的自身要求。所有这些,都加快了矿大附小前进的步伐,为实现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矿大附小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拥有一支师德高尚、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队伍。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达 90%  以上,他们中有省、市骨干教师,有市(区)学科带头人、市(区)青年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近年来,教师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达百余人次;学校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十余项。

 面对新课改,学校向老师提出“走进新课程,体验新课程,做课程改革的弄潮儿”的要求。开展“以教研为先导,以课堂实例为载体,以校园网络为平台  ”的校本教研活动,实现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推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

学生们热爱矿大附小,称之为“学习的乐园”。在这里,为了孩子们今天和明天的幸福而努力工作的教师群体使学生们如沐浴春风:浓浓的师生情让他们享受着温暖,丰富的学识令他们由衷的敬佩;在这里,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提出不懂的问题、不同的看法,可以自由、平等地和老师讨论交流;在这里,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给每个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天地,大家在选择中学会选择,在尝试中学会负责,在参与中发展自我。随着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日臻完善,学生们在这里学习的更加愉快,生活的更加舒适。

目前,学校全体教师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姿态,不断开拓进取,迎接辉煌明天!